【英國打工度假】2015台英青年交流計畫YMS簽證申請記錄

台英青年交流計畫(youth mobility scheme, YMS)指的是雙方每年提供1000個名額給年齡介於18歲至30歲的青年多次入境簽證,居住期間最長可達 2 年。

透過全時工作、打工、從事志工或自費遊學等方式,兩國青年可以深入體驗彼此的文化內涵,以增進對不同社會與生活的瞭解,進而拓展國際視野。

【申請YMS簽證門檻】

YMS既然稱為青年交流計畫當然就會有些年齡上的限制,想申請YMS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 中華民國國民,在國內設有戶籍並領有國民身分證,年滿 18 歲至 30 歲的有效台灣護照持有人。

● 男性須役畢或免役。

【申請贊助證明】

想要藉此去英國打工度假,需有「贊助機構」核發「贊助證明(Certificates of Sponsorship)」作為申請簽證要件之一,沒有這個證明不會受理簽證申請。

台灣1000名的贊助證明目前由「青輔會」協助核發,每年都會在iYouth青少年國際交流資訊網提供申請(https://iyouth.youthhub.tw/YMS.php)。

每年申請分兩階段公開抽籤核發贊助證明,每一階段各500名機會並於最後兩階段結束後提供候補機會。

因為我去年年初也有報名申請而且審核有通過,但沒抽到,所以今年報名的時候僅需重新填寫線上表單,以及研提300字計畫,即可完成申請程序,不需再列印紙本。

我是在5/20後收到104年度第二階段臺英青年交流計畫贊助證明核發通知,信中會有一組核發編號,有了這封信就代表可以申請簽證。

從2012年開始就有這個計畫,到現在是第三年,看之前抽的人說機率1/3,變成1/4,我這次的更誇張,500多個名額(包括候補)有3000個人抽!

【於贊助證明有效期限內進行YMS簽證線上申請表】

拿到贊助證明並不代表已經完成YMS簽證程序之申請,也不保證一定會取得YMS簽證。

當你收到贊助證明核發e-mail,信中會有你的贊助證明編號及申請簽證的相關說明,簽證申請可以參閱英國政府的網站資訊。(https://www.gov.uk/tier-5-youth-mobility/apply)

網路寫申請表前務必要再確認兩件事:

1. 需在贊助證明有效期間內提出申請。獲得贊助證明卻未提出YMS簽證申請者,12個月內不得再申請此項贊助證明。惟若於贊助證明有效期限一個月前以書面通知本署主動提出放棄者,則不受此規定限制。

2. 申請人提出YMS簽證申請時需未滿31足歲,故請務必於年滿31足歲生日前,提出YMS簽證申請,這樣就可以開始網路申請作業了。(https://www.visa4uk.fco.gov.uk/)

網路頁面填寫的問題蠻多的,需要耗費一些時間,首先要先註冊一個帳號,這樣如果一時寫不完會幫你儲存進度。

最主要是要知道你的基本資料、去英國的目的、身家背景調查、還有預約辦理簽證時間與繳交報名費。

其中最大的問題應該是英國居住地址的填寫,我是填之前住的學校宿舍,不然沒填寫清楚就無法進行下一步驟,而且不要以為一直卡關沒關係,如果一個月都沒完成線上申請表,他就會刪掉這筆資訊。呃…好吧,是也沒關係,但就要重填了。

我拿到贊助證明之後兩星期,英國就突然來了新規定,說將開始針對在台灣申請赴英簽證、且入境英國停留6個月以上的非歐盟經濟區(European Economic Area,簡稱EEA)民眾,核發生物辨識晶片居留許可(Bio-metric Residence Permit,簡稱BRP)。

所以我的護照會被貼上有效期限30天的簽證貼紙,取代原本標示完整居留期限的「簽證頁」。申請者要在入境英國的10天內,前往郵局領取BRP,之後才可使用BRP卡做為該申請者得以在英國工作、念書或使用公共服務的證明。

換言之,以往拿到簽證後可以在簽證期間內自己決定何時要出發前往英國,這項新規定則變成要非常確定出發時間,並且在預定出發日30天內抵達英國,算是一種控管政策。

最後,要預約辦理時間要先繳錢,2015年Tier 5 YMS簽證的費用是454美金。

另一個新規定就是英國2015年起針對非歐盟經濟區(EEA)的民眾(幹嘛一直針對…),若想在英國停留超過6個月以上,在提出移民申請時必須繳交「健康稅」。一般民眾每年繳交200英鎊,學生交150英鎊。所以我立馬又付了400英鎊(哭哭)

一定得使用Visa Master等信用卡或Paypal帳號進行線上繳款(記得寫下繳完錢後出現的編號),當你繳完錢後就可以下載並列印申請文件,帶去現場辦理了。

【到英國簽證中心辦理簽證手續】

網路上填寫好申請表格後在預約時間當天到台灣辦事處進行手續辦理。

英國簽證申請中心(台北辦事處) /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 97 號 7 樓 A 室 (第二交易廣場) / 交通方式與位置(點我)

現場預約辦理前請再次確認以下資料是否已列印出並備齊帶妥:

1. 贊助證明E-Mail (我傻子只印了英文的地方,辦事處的警衛說不行要整封E-Mail 才有編號,他給我一張紙條說寄到上面的信箱,我寄好了之後警衛說那張紙條要6元。QAQ)

2. 線上申請表格文件(寫一下繳完健康稅後出現的編號)

3. 護照正本與影本一份(正本會連同申請文件被送件,影本則保留給當事人備存。)

4. 3個月內的2吋大頭照一張 (我拿正式證照的大頭照去,警衛說我頭照的太小要重拍,我只好現場拍的時候坐前面一點。快照費$200,而且要兩張100,不能硬幣、不能1000、不能500、就是要兩張100才可以拍。)

5. 英文的存款證明(3個月內戶頭有1800英鎊以上存款。請行員將金額換算成美金或英鎊),證明上要有蓋銀行印鑑並確認英文名字要與護照相同,證明一份$50元,我的現場就拿到了。

入辦事處警衛會確認文件是否備齊,如果沒備齊就無法抽取號碼牌,備齊之後做金屬探測器檢查,就可以耐心等叫號了。

辦事處的人都很好,但因為每個要辦簽證的文件都很多(去英國的所有簽證都在這邊辦),我去的那天簽證中心外面大排隊。

辦簽證可以選擇親取或快遞到府($250)、再決定是否要簡訊通知取件時間(70元);從辦理到實際拿到簽證時間最多15個工作天。

辦好手續要再到一個小房間蓋指印、拍照存檔。就算完成整個申請程序了~

【取件】

台灣辦理簽證都會送到馬尼拉蓋章,不一定什麼時候拿,她會寄信通知,順利的話大概兩週,我8/11送件,8/25取件。

取件時務必攜帶護照影本,櫃檯人員會剪開塑膠信封讓你確認護照,看到護照上有簽證貼紙,這樣就算完成簽證申請了。

備註:

簽證生效日期在網路申請時會有欄位讓你填寫。簽證官會考慮你希望的時間給予相關生效日期,一般可遞延3個月左右。

例如我7/11號申請希望簽證生效日是9/6,收到的簽證時間就是9/6。只要簽證過即使生效日期發生時年齡已超過31歲還是可以前往英國的。

網路上有些有提到計分表,我是現場到簽證中心才拿到的,而且是櫃檯人員填的,應該是要確認申請條件是否符合。

作者: Leah

Project Manager / Freelancer Language - major: Mandarin, English / minor: Hakka, Taiwanese Interest in design, exhibition and art. Learning French and Cantonese now.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featured (either chinese or Englsh), please email me: leahlee0520@gmail.com

發表迴響

